健康推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休溪村

近50名学员和导师于2019年6月21至25日期间,参加了CCOUC灾害与人道救援研究所的公共卫生及备灾减灾培训,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蒲溪乡休溪村展开相关的调研及健康教育。位于四川省理县的休溪村曾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现今的休溪村乃政府灾后重建项目。灾后十年间村民致力于保存羌族传统文化,同时发展该区旅游业以振兴经济。团队先于村内展开入户调查,收集羌族村民的家庭居住状况、卫生环境,以及对灾害准备、慢性疾病、垃圾管理、口服补液盐及食物安全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等几个范畴的数据。团队亦走访该村的诊所,并和村医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医疗情况。随后,建基于调查所收集的数据和意见,团队为超过70名村民举办健康推广活动,以话剧、歌曲和示范等方式增强村民对公共卫生的基本认知和概念,同时加强灾害防备意识。

此外,团队也参观了位于映秀镇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以及纪念陵园,感受灾害的影响及备灾的重要性。CCOUC 邀请到多位教授和导师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分享,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教授、世界卫生组织神户中心茅野龙马医生等,让学员于不同范畴有所增益,深化对人道救援及国际医疗工作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