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主義憲章與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

為應對因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導致的全球廣泛校園關閉,並作為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知識轉移項目的一環,免費視頻中文在線課程《人道主義憲章與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環球計劃的實踐》現已在學堂在線(Xuetangx)平台上開放註冊,直至2021年7月31日。一經報名,學生可在安全的地方按自己的學習進度,在12週內完成課程。該課程將有助學生和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探索日內瓦國際環球計劃組織及其獲全球承認的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

亞洲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受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在眾多亞洲受災國家中,我們也會發現中國的身影。根據聯合國減災署的資料,在2005年至2014年間,中國是其中一個發生災害較多的國家。單在2014年,中國共計發生40次大型自然災害,受災人口接近6,500萬,佔全球受災人數的46.1%。透過本課程,學員可以學習如何將環球計劃標準應用到不同的人道救援工作之中,為未來在中國發生的不同程度及類型的災害作好準備。作為環球計劃首個中國聯絡點,CCOUC開發了全球首個以簡體中文和普通話介紹環球計劃標準的在線課程。本課程不僅廣受認可,內容亦豐富且易於理解,有助了解按環球計劃標準指導的人道主義實踐,並提高中國的災難和人道救援水平。

本課透過五個篇章,系統地講解環球計劃標準的主要內容及其實踐。第一章是“什麼是環球計劃”,亦即是環球計劃的介紹課。內容包括環球計劃組織的起源、其核心信念、人道主義憲章、保護原則和人道主義核心標準。第二至五章是技術章節,會集中討論在最新的2018環球計劃手冊中的四個技術章節,包括供水、環境衞生及衞生促進;食物保障及營養;臨時住所和安置;以及醫療衞生。

學堂在線成立於2013年,是頂尖的中文在線學習平台,由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領導。它擁有中國數量最多的在線課程和用戶,並提供來自中國頂尖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課程。

請瀏覽連結(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cuhk0000188866/10327483),以便了解更多有關課程的訊息並立即報讀!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ccouc@cuhk.edu.hk

CYP_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