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醫院被空襲 CCOUC予以强烈譴責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的醫院遭猛烈空襲轟炸,CCOUC災害及人道救援研究所對事件中的死者家屬及受傷平民表示深切慰問,並就武裝衝突中向一所重要醫療設施使用武力的行徑予以强烈譴責。

此次空襲以醫院內的建築物爲目標,造成至少二十二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及病人死亡,三十七人受傷。位於昆都士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是這個備受衝突蹂躪的地區的唯一一所創傷中心,也是平民能夠獲得免費醫療照顧的地方。CCOUC對受影響的平民和我們醫療界的同事,表示深切慰問和沉痛哀悼。

CCOUC譴責在衝突地區不論任何情况襲擊醫療設施的行爲。對於聯合國表示會就事件進行透徹和不偏不倚的調查,我們表示歡迎;可是,我們希望强調進行此調查的迫切,調查必須由一個獨立的單位負責,並立刻開始調查。這不僅是問責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確保全球的人道工作者和醫療設施得到必需的安全保障及尊重。

我們呼籲所有衝突參與方遵守日內瓦公約的基本原則,時刻尊重和保障醫療設施的運作,絕不攻擊這些設施。鑒於更多和更複雜的人道危機持續在全球出現,加重了醫療人道救援的工作,對相關設施和人員的保障更形迫切。CCOUC一直致力培訓新一代醫療人道救援前綫工作者,並跟許多不同的前綫人道救援行動參與者(包括學術人員、非政府組織專家、當地基層人士等)緊密合作。因此,我們懇切期望衝突各方能夠恪守國際人道法的核心原則,對在衝突現場工作的醫療和人道救援工作者及其不偏不倚的立場給予最基本的保護和尊重。